世间本浑浊⚔罪与爱同歌

 

《第二杯半价的抹茶刨冰》

露中玻璃渣系列【二】

这是在探望自家爱人的路上。 

虽然按日程表来算他应该老老实实坐在办公桌前敲打键盘浏览文件,但伊万偏偏选择了这个下午,甚至推掉了三点钟的发布会。原因有二:天气晴朗与纪念意义。好容易挨过了阴雨连绵的整月,又侯了一个上午,这太阳才睡醒一样从云里钻出来。可它冲人间眨眨眼,随性在小水潭里撒了些碎金后又一头钻进了云里。也亏得它如此,外头温度不热不凉,极宜出门探望老友至亲。再者,今天是伊万与王耀相遇十五周年纪念日,就算天公不作美要继续降雨拦他,也拦不住。

虽说这次的到访属于不请自来也没打个招呼说一声,但他相当确定王耀不会指责他不务正业——毕竟分开的时间太久,再聚的彼此就显得弥足珍贵。

现在,伊万看见了一家正促销的冷饮店。

店门口的一侧,一个夸张的牌子上花里胡哨的字体表示着几个商品,商品图案后面画着被划掉的旧价格与对比的巨大显眼的新价格。尤其巨大加粗的红色马克笔写到“抹茶刨冰第二份半价”,几乎占据了这牌子一半的分量。

伊万本来没想进去。

他对这种食用色素与香精的混合体向来不感兴趣。在饮料与酒的选择中,他更偏向后者。况且,王耀总以清茶为乐,也从未表露喜欢这类甜品的意思。伊万迈开脚步,正打算走过去,又犹犹豫豫的停了下来。

他突然回想起五年前的今天。

那时,不知为什么抹茶口味的食物突然风靡起来。各种抹茶蛋糕,抹茶冰淇淋,抹茶巧克力棒活跃在他们视线中,后来就连流行的衣着用色也渐渐以抹茶的那种墨绿为主。

伊万跟风买了一杯抹茶口味的刨冰。

“尝尝吗?” 他温柔的降低语调,像哄小孩子一样哄着自家爱人。

杯中的抹茶刨冰刚刚做好没了两分钟,色泽明亮,清新淡雅。墨绿色的抹茶沙冰于杯中上下沉浮,混夹了些许冰块,泛乌而光泽。其上,一团卷绕的纯白奶油点缀相衬,宛如富士山上一簇白雪,可爱极了。刨冰的冷气与空气中的闷热相互碰撞,淘气的在透明杯身上抹了一层晶莹水珠,越发显得它清凉解暑。

这确实是极佳的夏日饮品,可是王耀毫不在意。

“我不喜欢吃甜食……” 他轻哼一声,阖上了眼不打算理他。也不知是近些天的疲劳无力,或者没由来的闹脾气,王耀的声音听起来沉闷的很,似乎是困极了。

伊万低垂了眼,自顾自的浅浅的挖了一勺,哄他。

“其实这个不甜。”

“看上面的奶油就知道很甜了,”王耀嚷道:“消费群体又不是修行嗜苦的清贫士……这种售卖的……”他欲言又止,似乎是在思考刚刚的语句有无不妥或为自己的观点继续做解释,但末了他又只是闭上嘴。

“耀,”伊万浅笑着:“再不反驳,我就当你妥协了。”他将勺子从冰里轻轻抬起没几寸距离,又放了回去。这大约是在为他准备完美无瑕的第一口抹茶刨冰,以便能留下他对这份抹茶刨冰的好印象。

勺子戳在刨冰里发出唦唦的声响,在安静的房间里显得尤为清晰。

“……”王耀微侧了身子,似乎是想背过去不看这个扰了自己清净的家伙。但他还是没背过去。

“那我就当是默许了,耀。”

伊万取了“最完美”的一勺,递至爱人面前——却得到他一个装死的反应。勺子轻戳在他嘴唇上的时候,就像戳在软纸堆上一样,除了微有润湿其它毫无反应。伊万预料如此,也就很快改变了策略。他取一勺抹茶刨冰放与唇齿中间,分量不多,不至于融化的太快也不至于一口下去太冷。他将那杯抹茶刨冰放在桌子上,然后看着王耀,俯身,浅吻下去。

“太甜了。”王耀嘟囔道。

……

伊万买了两份抹茶刨冰,一份带给王耀,一份留给自己。

伊万的心情好多了。今天是他和王耀在一起十五周年纪念日,他要去探望自家爱人。他走到了那个王耀曾经居住过的小区,驻足半晌,呆愣愣的看着那个熟悉的大楼和熟悉的阳台,和周围来往着的陌生的人影。

“真是,都五年了怎么还会走错……”他小声嘀咕了一句。

伊万在小区门口站了一会儿,又继续直走。

他走过与王耀一起经常购物的商场,一起晨跑的环城公园,一处嬉闹的游乐园。树林阴翳间,莺莺鸟鸣不断,唤醒了些过往记忆……今天天气好,是雨后晴朗的第一个下午。太阳从云里看了一眼他,又懒洋洋的睡了回去。水潭里的碎金暗了些许,但仍莹莹作亮。这样的日子,不热不凉,冷暖适中,最适合去探望老友至亲。

兜兜转转,伊万最终在墓园门口停下脚步。

五年前,王耀就入住了这里。他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,静养于家中。那一个月恰好是抹茶流行起来的第一个月,伊万随大众,买了一杯抹茶刨冰回来。其实王耀不喜欢抹茶刨冰,不是味道说甜或苦,不合心意——他那时已经尝不出任何味道。那份抹茶刨冰对王耀来说不过是毫无味道的冰,除了冷再无其它。其实伊万也不喜欢抹茶刨冰,没有原因,就是不喜欢。

……

伊万对着刻有爱人姓名的墓碑发愣。

他买的两份抹茶刨冰,一份放在王耀墓前,一份被扔进垃圾桶。

评论(2)
热度(37)
Top

© 霜霜霜 | Powered by LOFTER